劉景寬校長 照片

劉景寬 校長

       第六、七任校長

       民國1017月至民國1076

劉景寬校長於19568月出生於台灣高雄市。

劉景寬校長為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第23屆畢業,獲四育獎章及多項獎章,並擔任畢業生致詞代表。隨後進入高醫附設醫院接受神經科專科訓練,同時就讀高醫臨床醫學研究所碩士班及博士班,獲得優秀研究生獎,完成醫學碩士及醫學博士學位。就讀博士班前後,兩度赴美UCLA進修計三年,返國後投入開發與譯述神經心理學與行為神經學之本土化臨床診斷與學術研究工具,領導發展臺灣行為神經學及臨床神經心理學。歷任臺灣神經學會理事長、臺灣臨床失智症學會創會理事長,為失智症及腦中風專家、臺灣遠距醫學先驅,榮獲2015年臺灣醫療典範獎。在高醫服務期間歷任高醫行為科學研究所所長、神經學科主任、資訊長、附設醫院副院長、小港醫院院長等職務。

劉校長以新世代、新思維、新藍圖的精神為本校發展前景竭力貢獻,並提出「I Love KMU我愛高醫」的治校理念:「Innovation 創新研發、Legislation 法紀制度、Knowledge知識傳承、Mission 使命榮譽、Universality 國際視野」及實質校務推展策略,喚起高醫人的團結合作。任內促成「真理、公義、愛高醫」之校園文化,積極鼓勵各類型學生社團活動,推動大學與附屬醫院整合發展,進行廣泛的法紀制度改革,與國立中山大學密切合作成立攻頂聯盟,以「高醫是我們共同的DNA」團結師生與全球校友,提昇高醫人的榮譽感與價值認同。在全球校友的支持下,高醫體系教職員生共同努力,迅速進入全球大學排名500大之內,與120間世界知名大學建立姊妹校關係。積極建立實質校級中心之運作制度,推動人才躍升計畫,獲得教學卓越典範大學,並在教育部深耕計畫獲得特色研究中心,將本校提升成為符合時代潮流的研創型大學;並致力於高醫轉型正義,完成高雄醫學大學校史三大冊以彰顯校史真相及保存高醫傳承,引領臺灣大學自治的發展。

劉校長認為追求人類健康福祉與醫療服務奉獻為醫學大學教學研究之最終目的,而建構完整的醫療服務網將匯聚醫學大學教學研究能量。任內建立高醫醫療體系經營管理機制,接辦高雄市立旗津醫院、設立附設高醫岡山醫院、爭取得到小港醫院興建營運(OT+BOT)移轉案、獲得衛福部建置牙醫醫院先驅評估計畫,拓展高醫醫療體系版圖,帶領高醫進入「KMU Health (高醫健康體系)」的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