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國照校長 照片

王國照 校長

第二、三任校長

任期:民國89年7月至民國95年6月

王國照校長於1940年2月9日出生於台灣彰化縣。孩提時代即己遷居台北,初高中分別就讀於學生資質聰穎、校友人才輩出的師大附中與成奶冗C1960年參加聯考,脫穎而出,進入高雄醫學院醫學系深造,初嚐離鄉背井滋味,因而培養獨立自主的個性,在校七年甚為自得,課業餘暇喜愛運動,為橄欖球校隊健將。高醫畢業後,服完預備軍官役即前往馬偕醫院擔任住院醫師兩年,開始對外科學產生濃厚的興趣。但更大的收穫是在羅慧夫醫師的精神感召下,對醫者無私的奉獻大愛有了初步的體認,同時也受到范宏二醫師湛精醫術的啟迪,領會身為醫者自我陶成、自我超越的重要。

1969年,王國照校長赴美進入芝加哥West Suburban醫院服務,翌年被延攬到維吉尼亞大學醫學院骨科擔任住院醫師,每天早出晚歸、刻苦學習,紮下了良好的骨科根基,嗣後在維吉尼亞大學將近30年,透過嚴格的訓練,讓他從成為維吉尼亞大學第一位外國醫學院畢業的外科住院醫師,進而於1979年成為Tenure Associate Professor。他致力於骨壞死、骨血流,以及生物力學上對脊椎的生理及力學的研究,並成為該大學數一數二的骨科專家。

1982年,王校長獲選為American Orthopedic Association的會員,這是美國最頂尖的骨科醫師組織,他也是當時第二位亞裔會員。1984年又升等為骨科教授,後於1992年被聘為骨科主任,成為該校第一位升教授的外國臨床醫師及醫學院骨科主任。學術研究上,他精心研究脊椎骨折內固定之生物力學、股骨頭缺血性壞死成因及以降血脂藥物對股骨頭缺血性壞死之治療效果。重要發明有胸腰椎骨折、脫位及緊急復位牽引弓,發表論文六十五篇,著作十本。其卓越表現,使他在1993年榮獲母校高醫所頒發的學術類傑出校友獎。在美期間獲得美國骨科醫學會頒發的最高榮譽,分別是Stinchfield Award(1986)及Otto Aufranc Award (1992&1997), 並於1998年榮獲骨科醫師學會所頒發的終身骨科貢獻獎Nicholas Andry Award。由於王國照教授的傑出表現,1994年他成為維吉尼亞大學講座教授(Lillian T.Pratt Professor),2000年榮膺世界華裔骨科學會會長迄2004年。

王校長在維吉尼亞期間常常回母校高醫講學及作手術示範,對於提攜後進不遺餘力。2000年,他接受高醫母校董事會的邀聘,告別了他曾經待過將近大半生歲月的維吉尼亞大學校園,走進另一個讓他既熟悉又陌生的校園~高雄醫學大學,擔任改名後的第二任校長。就任後即揭櫫了高醫人的共同願景~『在既有的堅實基礎上,融新匯舊,重新塑成一所著有名聲,領袖群倫的國際性一流大學』,因此「融新匯舊,領袖群倫」便成了高醫人向高標挑戰,提升競爭力的共同目標。王校長為高醫帶進創新的觀念,孜孜矻矻的用心打造高醫成為前瞻、宏觀、品質、效率,以及學術與醫療並駕齊驅的醫學重鎮,成為新世紀進步校園的典範。

編按:為廣大服務海內外的高醫人讀者,特於卅二期e快報開始連載「高醫薪傳-半世紀的回顧」之「歲月足跡─高醫五十年ㄟ代誌」。內容共編輯成「高雄醫學大學創立經過」、「歷任董事長、校長簡介」、「高醫昔與今」、「高醫的其他第一次」、「大事紀」等部份,歡迎讀者不吝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