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振忠院長

楊振忠 院長

第三任院長

任期:民國56年7月至民國62年7月

楊振忠院長,民國16年7月15日出生於台北市,自北二中畢業後考進台大醫專,在醫專期間對生物化學特別感興趣,畢業後於民國44年底楊院長攜家帶眷,接下高醫講師的挑戰,南下開創新局,在到高醫半年後,獲得日本慈惠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同年便升為高醫生化學科副教授,第3年正式升任教授,民國50年,楊院長接受美援會贊助,前往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深造一年,完成年輕人的三大夢想:拿博士、當教授及出國留學。

在課堂上一絲不茍的楊院長,學生們對他的印象是:總是西裝筆挺,表情嚴肅,口才很好。楊院長在高醫的行政資歷,從生化學科主任、教務主任到訓導主任,相當完整;在學術研究上表現亦相當傑出,民國53年,榮獲國家長期發展科學委員會講座教授;外界聲望也相當高,民國54年獲選「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民國56年,在杜聰明院長離開高醫需要重新開始的時候,理所當然從魏火曜院長手中接任高醫第三任院長職務,任職院長期間仍以實驗室為院長辦公室。在推動院務方面,規劃三個具體目標:高醫附設醫院、熱帶醫學研究中心及三年制護專以致醫學院護理系。他將日本慶應大學的附設醫院三百床政策牢記在心,辛勞奔波終於在民國59年興建3,500坪,南台灣規模最大、設備最完整的綜合醫院,他在高醫最低迷時刻,臨危受命出任院務,短短兩年半即成旦F成三項目標,為高醫日後發展打下良好的基礎。每逢提起在高醫的這段歷史,楊院長總是戲稱它作「西部拓荒時期」,他回憶:「我那張桌子比現在大學工友的桌子還小」。

民國62年,他辭去高醫院長職務,當時政府有意邀請出任官職,但他堅決婉謝,接手成立清華大學分子生物研究所,從零開始發展生命科學,堅持一輩子都玩不完的化學分子研究。楊院長熱衷的研究主題始終是毒蛇蛋白,其方法則可分為三個層次:化學、生物化學及免疫化學。民國49年,證明眼鏡蛇毒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質,改變蛇毒作用為酵素活性所引起的觀念,為蛇毒研究的第一階段;在威斯康辛州深造時期間,展開第二階段研究,秉持「做不做的出來,經驗都是自己的」的信念繼續研究並獲得激賞,幾年辛勞精製出名為「cobrotoxin」的不含酵素活性結晶;爾後進入另一研究生涯階段-蛋白質化學,在推動高醫院務期間,成斥捅}眼鏡蛇神經毒蛋白的一級結構,也就是該毒蛋白的胺基酸排列順序;民國58年,發表台灣第一個神經毒蛋白胺基酸序列,至今沒被修改過。轉入清大後開始進入毒蛇研究之免疫化學領域,民國65年與美國康乃狄格大學藥理學教授羅森伯格因緣際會開始合作,研究磷脂酶活性中心結構與弁鈱鰜Y,長期獲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贊助。

楊院長一生成就傑出,曾任國家科學委員會研究講座教授、中央研究院兼任研究員、國際毒素學會評議委員、教育部學術審議委員會委員、當選中央研究院院士。曾獲國家科學委員會傑出獎、行政院傑出科技人才獎、中華教育文化基金會得獎人。現任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