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瑞熊院長 照片

蔡瑞熊 院長

第五任院長、第一任校長

任期:民國80年7月至民國89年6月

蔡瑞熊校長為台灣省台南市人,出生於民國24年12月26,中學時就讀台南一中,為學思路敏捷具數理天賦,但亦愛好文史哲學與音樂美術。台南一中畢業時成績優異,於民國43年進入成功大學化工系,同年10月16日,高雄醫學院成立,蔡校長選擇進入高醫就讀,成為高醫創校醫科第一屆學生。

在高醫就學期間,學業領先群倫,於民國49年以高醫醫科第一屆第一名畢業,獲頒杜聰明學術獎章。畢業後,留任高醫附設醫院住院醫師二年,後經杜聰明院長之推荐,通過日本武田獎學金之留日考試,於民國58年獲得日本東京大學醫學博士學位,學成後立即回母校服務,成為出國留學後回母校積極投入服務的第一位校友,從此在高醫貢獻所長。歷任內科主任、副院長等職及推動成立各分科及次專門科、促成臨床醫學教育練部的成立,對附設醫院之成長貢獻良多。蔡校長在臨床服務方面,對於腎臟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疾之診治享有盛譽,造福病患無數。在學術領域的表現,蔡校長極具學術研究熱忱,歷數十載未曾稍怠,個人研究著述豐碩,專業性論文高達一百七十餘篇。

民國80年,在董事會的推選敦聘下出任高醫第五任校長,為高醫畢業校友出任校長之首例。其標榜之治學理念為「以微觀的探討生命奧秘,經身心健照顧的醫療服務,至宏觀的醫療與社會互動」,將高醫發展的觸角延伸至更寬廣旳領域。蔡校長就任以來,對於學術研究、促進國際學術交流與合作不遺餘力。為提昇本校學術水準,積極爭取研究資源,並且鼓勵教師從事專題研究、參與國內外學術會議,他對教學品質也相當重視,因此各系所皆設有「教學品質促進委會」,以多元化教學為目標。對於學生事務之關心,從重視導師制度、改善校園網路等舉,可以略窺。其逐步實踐對於醫學教育之理念,促使本校有穩定成長之大局,因此也使得學校歷年來在教育部主辦的中校務發展評鑑中,各指標都列為優等,獎補助金額也名列前茅。

蔡校長任內亦完成諸多校務建設藍圖,如協議承辦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推動並達成屏東校區規劃等,皆影響本校的前景至鉅。除校務推動之外,在學校財務的經營管理上,投入更多的心血,使學校財務狀況從接任校長時有貸款入不敷出的困境,改善至備有相當的結餘資金,作為後續高醫建設的經費。洵至88年8月1日,本校獲教育部審核通過,正式升格改名為高雄醫學大學,蔡校長並受董事會續聘擔任首任校長,領導高醫歷史跨越嶄新之里程碑。

不料全校士氣盎然正待開拓之際,蔡校長因長期辛勤躬親,積勞成疾,令人扼腕。回顧蔡校長自青少時期負笈南來就讀高醫,已越40個寒暑,始終兢兢業業於高醫志業,時時以高醫之成長為念,可謂敬業奉獻之「高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