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獻臣院長

謝獻臣 院長

第四任院長

任期:民國62年9月至民國80年6月

謝獻臣院長於民國13510日出生於台灣省彰化縣花壇鄉白沙村。18歲自台中州市第一中學校畢業後即考入台北帝國大學預科醫類,兩年半後直升台北帝大醫學部(國立台灣大學醫學院前身),畢業之後,謝院長即潛心專注研究醫用寄生蟲學,熱帶醫學與醫學教育,被喻為台灣寄生蟲醫學之父,曾深入台灣各山地及偏遠地區做研究,待倫敦熱帶醫學研究所畢業不久,即出任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寄生蟲及醫學顧問,40歲不到已是全球少數鉤蟲研究權威,36歲即取得日本鹿兒島醫科大學醫學博士。

民國45年,謝獻臣應杜聰明院長邀請轉入高醫任教,擔任高醫寄生蟲科主任,開啟了謝教授與高醫的不解之緣,以寄生蟲學科及瘧疾防治的權威及堅實強厚的醫學素養後盾下,在教育或行政管理皆能秉持其一貫追求科學真理的精神,擔任院長後更一步步引領高醫躋身為國內一流學府,進而享譽醫界及斐聲國際。

謝獻臣於民國62年甫接任高醫院長時,學校規模有如小學,僅有醫學、藥學、牙醫及護理四系,且一年預算不過五千萬元,在謝院長就任後陸續擴充為12個系、6個碩士班、3個博士班 。為積極擴展建設,陸續完成了校地的收回及多項重大建設~田徑場啟用、硬軟式紅磚粉網球場、新建綜合實驗大樓、核子醫學大樓、附設醫院西棟36樓增建工程、學生宿舍、校友會館、勵學大樓、附設醫院第一宿舍、自由路新校門、附設醫院第三、四期院廈擴建工程、濟世大樓等等,另外還興建教學與實驗大樓等。

謝院長在其任內時,可說是以校為家,全身投入醫學教育、研究及建設。在經營管理上,有關人事任用、升遷、獎懲、考績、福利、退撫等以教育部所頒的教育法規為主之外,學校及其附設醫院有獨立的會計制度,給予附設醫院相當大的自主空間,待開始有盈餘時,除作醫院發展擴建經費外,亦負責學校臨床教師一半的薪資、補助學校軟硬體設施。在謝院長任內主要完成有:增設所系及研究中心、校史室、視聽教學中心、電腦教學中心、語言教學中心。當時在學校財力還不是很充裕的情況下,亦制定各項互助法規,逐漸改善員工福利,為員工規劃願景。一路走來,雖有橫逆,但透過各委員會議、行政院務會議等民主改革方式,均獲大多數同仁的認同,在董事會的支持下,謝院長凝聚全校及醫院教職員工相當高的向心力,讓高醫在社會上建立了相當不錯的口碑。院長更積極培育釵h優秀醫學人才,加強改善師資陣容,創造出多項佳績,如榮獲師生比例最佳、學術期刊最多、論文發表最多、教學研究設備擴增及國際性學術交流發展最快速等多項創舉。

當年謝獻臣不顧父親的反對毅然投入公衛,也終於獲得無數的榮耀並得到家人的肯定。謝教授堅守「堅忍自強、勵學濟世」的治校理念,為高醫奉獻34年,將高醫與附設醫院提升至國家級水準。曾獲頒第十屆醫療奉獻獎的謝院長於民國89年病逝,享年77歲,他畢生的成就與榮耀將在醫學教育史上留下不可抹滅的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