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聰明院長

創辦院長 杜聰明 院長

第一任院長

任期:民國43年8月至民國55年9月

杜聰明院長於民國前19年8月25日出生於 淡水北 新庄仔,自幼聰慧過人,八歲時入私塾就讀漢學,輒曉文義,11歲入淡水公學校,獲優異成績以首席畢業;17歲考入台灣總督府醫學校又以第一名畢業,後在台灣總督府研究所研究細菌學。之後東渡日本,於民國11年獲得京都帝國大學醫學博士學位,成為台灣獲得醫學博士學位殊榮的第一人。當時,台灣身處殖民地,在教育上受著不平等的差別待遇,杜聰明的學業成就不僅為台灣人揚眉吐氣,也大大地提昇了台灣人的尊嚴和自信心。

杜聰明院長專心致力三項深具台灣地方特色與競爭力的主題~蛇毒、鴉片及中藥之研究,獲得極高的藥理學成就有:研究明減量弁毒療法、尿液檢查法,又自蛇毒中提煉鎮痛劑,自木瓜葉中製成赤痢病特效藥等,聞名中外,直到今天,杜博士首創的尿液藥癮檢驗法其精神及原理仍被國際沿用,獲得國內外勳章不勝枚舉。醫學校求學時,熱心於革命志業,曾親赴中國北京,試圖謀刺梟雄袁世凱,為民除害。自1921年任教台北醫專,一直堅守教育崗位,1937年任職台北帝大醫學部教授,戰後受聘為台大醫學院第一任院長、台大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院長、熱帶醫學研究所所長、國立台灣大學代理校長等職務,又於1954年創辦高雄醫學院為首任院長,10月16日舉行第一屆開學典禮,招生61人。

杜聰明院長任高雄醫學院院長12年,其間對於醫學研究、醫學教育、醫療行政及培育科學人才,貢獻至鉅~覓得校地、草創時從無至有的校舍建築;施行全國大專院校首創的食堂Cafeteria制度;設立醫學系、牙醫學系及藥學系;教育理念以「樂學至上,研究第一」為方針;聘選最優秀的專任教師;嚴格管理,愛護學生,崇尚榮譽制度及加強學生人文素養;創設有自治性質的教授會議,其制度在台大擔任院長時即實行相當成央F設計代表德智體的高醫證章(校徽);創設解剖祭;於1957年開設高雄醫學院附設醫院;相當重視運動的杜博士在當時就採取美國五日制度,週六及週日讓學生休息及運動;重視外語教學,除教授英文以外亦教德文及法文,其目的讓畢業生見籨事研究工作時可自由讀文獻;創辦「山地醫師醫學專修科」,完成培訓山地醫師多年的夢想;成立「杜聰明獎學金基金會」......等等,一生最後志業如此賣命經營學校,可以說是沒有杜聰明博士就沒有高醫。

杜聰明院長一生歷經清朝、日據以及國民政府三個時代,貢獻橫跨基礎醫學研究、醫學教育以及醫療政策領域,這位台灣最富傳奇色彩的醫擘、高醫的開山祖師,於民國75年02月25日因心臟病突發,溘然長逝,享年94歲。